首页学习天地》文章
全国、省、市政协全体会议主要精神
2017-03-24 16:58 信息来源: 政协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主要精神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2017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重大意义,对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必将进一步在全社会兴起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知识分子锐意创新、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切实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会议指出,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着力提高履职建言质量和成效,强化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进一步密切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沟通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力度。坚决反对“港独”行径,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会议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人民政协开展民主监督作出制度安排,提供基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切实突出监督重点,有效运用监督方法,健全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讲真话、建诤言,提意见、作批评,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更加自觉地推动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更加有效地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主要精神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2月5日至9日在南京举行。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发表讲话,他强调,人民政协人才济济、群英荟萃,在推进“两聚一高”的生动实践中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大有作为。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两聚一高”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在服务大目标、促进大发展、推动大团结上拿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带动,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张连珍在常委会报告中指出,2016年,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省政协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实施“十三五”规划,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她指出,2017年,省政协要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任务,着力增进思想政治共识,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大会选举蒋定之为省十一届政协主席、阎立为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因年龄原因,大会同意张连珍同志辞去省十一届政协主席职务,杨新力、罗一民同志辞去省十一届政协副主席职务。

三、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主要精神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1月9日至12日在南京钟山宾馆召开。市委书记吴政隆代表中共南京市委作了讲话。他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服务工作大局、广泛凝心聚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指出,新的一年,要聚力创新,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新成效;聚焦富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紧扣功能品质,在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传承保护,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久久为功,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成效;抢抓战略机遇,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新成效;强化责任担当,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成效,谱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吴书记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党的核心领导;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着力推进协商民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着力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社会正能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智慧和力量。

沈健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 2016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把以民为本助推民生福祉改善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任务;把凝聚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正能量融入团结民主主题;把推进履职创新作为政协自身建设的主导,顺利完成了十三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他要求,2017年,市政协要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对南京发展的最新要求,扎实履行政协职能。找准政协履职与党政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点,着重围绕进一步提升南京在江苏省的首位度;运用大数据加强我市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宁杭经济带建设;提升科教名城内在品质;我市居民收入结构优化和提高路径;公共财政支持多途径养老体制机制等重要课题,主动作为,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建设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选举了黄河、陈发喜为市政协副主席,选举了11名市政协常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