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天地》文章
2017年鼓楼区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讲课提纲之一
2017-04-18 14:11 访问次数: 字号:【

鼓楼区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讲课提纲

市政协原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缪 端

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做合格的政协委员提出三条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一、政协委员要高看自己

政协委员头上顶着大牌子(历史厚重、品牌无价、职责神圣)

历史厚重:先有新政协,后有新中国。1948年“五一口号”(23条第5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发表后,云集党派名流、各界人士、社会贤达(建国大业)。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召开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共同纲领(临时宪法),选举产生国家主席、副主席,决定了国都、国旗、国歌和纪年,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4年9月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后,有人对政协作用、存在必要提出凝问,毛主席讲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二个会议比一个好。至此中国形成了两个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三大系统:党的系统、国家权力系统(人大最高权力机关、国务院行政权、两高司法权)、政协系统;四套班子的国家政治体制和构架。这是毛主席高超政治智慧结晶,是人类政治文明创造(不照搬西方,恢复政治体制原本设计)。

品牌无价:人民政协深入人心,有口皆碑。马寅初人口理论、抗美援朝、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北部湾开发、台湾问题、民族宗教等发挥作用重大。

职责神圣:一是从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到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一个联盟到两个联盟:祖国大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联盟,大陆与港澳台、国外侨胞的联盟。一个圈到三个圈:祖国大陆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团结,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同胞的团结,海内外一切中华儿女的团结。二是从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上升到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架构,是基本政治制度,五号文件和胡锦涛讲话: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三是从政治协商机构到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两会、两种民主形式,协商在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具有相辅相成,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到主题、职能。

政协委员代表的是界别。政协以界别组成,是全国政治组织中特有的。政协委员是界别推荐产生的,代表界别参政议政。委员代表成千上万界别群众,某种意义上说委员的代表性比人大代表广,一个界别可以是上亿人。十七大前后三件事国内外有影响:党代表增加一线普通党员、人大代表增加工人农民、政协提出调整界别设置。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结构变化,工人、农民的变化,新社会组织、新社会阶层(近亿人、十多万亿资产)的出现,利益表达要有渠道,要纳入到现有政治体制中来,否则就会在体制外生长出一支支对抗的力量。什么是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

政协委员说话有分量。政协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没有决策权、行政权、立法权,但具有话语权。委员话语权的权重系数是不一样的,同样一句话从老人嘴里和小孩嘴里讲出来是不一样的。政协委员具有党派性、界别性、层次高、联系广,下通百姓、上达中央(信息),易进入决策者、执政者的视线,易被重视和吸纳。

委员履好职,必须掂量肩上的担子,达到“三变”:变要我参加政协为我要参加政协、变要我参加政协活动为我要参加政协活动、变要我参政议政为我要参政议政。

二、政协委员要当参政议政的内行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做到“四会”:会调研、会提提案、会反映信息、会建言立论。

调研:以专委会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以党派团体、委员为主体开展的专项调查研究,形成意见建议。特点专题、综合、深度。

提案:委员和党派团体、专委会、界别,向全会和常委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建议。特点严肃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规范性。

信息: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政协专门渠道,向党政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特点轻,快、高、实。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十个关键词”:一是闻鸡起舞。二是半夜鸡叫。三是锦上添花。四是雪中送碳。五是集腋成裘。六是点石成金。七是阳春白雪。八是下里巴人。九是七嘴八舌。十是锦囊妙计。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把握“四要”:

选题要准。把握大势:世情国情、发展走势、重大事件、方针政策、重要会议。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发展转型、汶川地震、宁台合作、社会管理。把握民情:议政为民,民之所求、我有所呼,民之所需、我有所应。食品安全、医疗保障、环境保护、过江通道。把握党政工作兴奋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领导需要知道、需要领导知道。南部新城、发展现代服务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调研要深。既要调查,又要研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深下去、接地气、摸真情。勤思考、多研究、善归纳。

建议要实。超前性、全局性、可行性、可操作性。

特色要明。党派性、界别性、高层性、少数性、区域性,党政不便反映的情况。

区别提案和信息的异同。相同之处:履职工作、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不同之处:内容、形式、时效、送达范围有差别,如具体和宏观,现实和苗头,上级和本级,全会和随机、快和慢、办理和参考。

三、政协委员要德艺双馨、本兼俱优

知识需要博学。学习、实习、熟悉。学而后知不足,一个人的知识是一个圆,圆周外是未知。政协层次高,人才多,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政协工作面广,需要通才。党政部门层次提高,资源多,信息量大。

议政需要真实。坚持真理,敢讲真话。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意见建议要多些民意,少些官话;多些原汁原味,少些拐弯抹角;多些直截了当,少些人工雕琢。虚事实做,实事做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为民履职。

心态需要淡泊。“无权无势无烦恼,有情有义有朋友,人民政协好”。有两种人要到政协来,一种是年轻党政干部、事业需要向高层次发展的人,另一种是年龄偏大的人。“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


下载: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