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天地》文章
2017年鼓楼区政协委员履职培训班讲课提纲之二
如何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2017-04-18 14:19 访问次数: 字号:【

如何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激活委员履职的文化基因

市政协理论研究处处长  单景舟

 

第一个问题:关于如何写好提案

一、什么是提案

(一)提案的概念: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下统称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

(二)对提案概念的理解

政协提案的表述,明确了五个方面的要素:

一是提案者只能是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和本届政协委员,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可以以单位名义提出提案;政协委员可以以个人或者联名提出提案,全体会议期间可以以小组名义提出提案;

二是提案的承接单位是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说明提案是政协的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形式;

三是须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才能成为正式提案;

四是立案后要交有关部门办理答复;

五是书面的意见和建议,属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性质。

(三)提案的主要形式:

(1)委员个人提案。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提出的提案。

(2)委员联名提案。政协委员以联名方式提出的提案。

(3)界别、小组、联组提案。政协全体会议期间,以界别、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的提案。

(4)党派、团体提案。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

(5)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

二、为什么要积极提交提案

首先从地位作用看,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其次从权利义务看,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在社会生活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应当自觉地把社会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提案是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所特有的民主权利和应尽的义务。

第三从性质特点看,提案是政协最直接、最传统、最规范、最有效的一种履职方式。

三、撰写提案的基本要求

(一)体例要求

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案 由:即提案的题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一般为“关于…….的建议”,案由和提案中心内容要一致。

提案人:即提出提案的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委员提案要注明所在界别、组别。联名提案时,发起人应当作为第一提案人,即提案领衔人,并要注明联系方法和联系方式,便于办理提案时沟通情况。

提案内容:提案的主体,一般由提出问题、分析原因、解决理由和解决的具体办法等组成,必要时,可以附送有关图片、影像和其它背景资料。字数原则上1500字以内。

(二)内容要求

“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有情况——提案要反映什么问题,要办什么事?

有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为什么要办这件事?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有建议——针对反映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具体主张和办法。

(三)行文要求

“三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

严肃性:政协提案是一种很严肃的公文,提案要做到观点鲜明,是什么,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建议,都要清楚明白,切不可含糊。

科学性:提案是书面意见和建议,文风要朴实、语言要严谨、用词要准确、文字要简洁、标点符号要正确,不能产生任何歧义。反映情况不要用“据说”、“据反映”等不确定的词语,提建议也不要用“希望”,而直接用“建议”,表明自己明确的态度;人名、地名、数字、引文都要准确,且符合标准规范。

可行性: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可操作。

四、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应着把握的三个环节

一是精心选题。一件高质量的提案需要作一番认真的准备,包括酝酿思考、选定题目。对一些事关中心和全局的关键问题、深层问题、焦点问题、薄弱问题、苗头问题、提案都应着力研究。对影响全局的政策问题、倾向问题以及被掩盖的矛盾等,也要敢于提出提案。所提内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不要把注意力局限在一些细小的、枝节的问题上。

二是吃透政情。要掌握和了解政策、法规。提案要反映的问题、建议或批评,应建立在政策依据的基础上,这样提案内容就会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说服力。

三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途径。调查可使提案言之有据,客观、真实,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所提意见才能有针对性,才能有的放矢,可操作性强,便于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和办理。

五、撰写提案应注意避免的问题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查时是不予立案的: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2)涉及国家明令禁止的有关内容;

(3)涉及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4)涉及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5)涉及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及仲裁程序事项的;

(6)属于学术研讨范畴的;

(7)涉及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8)涉及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9)涉及指名举报的;

(10)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一、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

社情主要是指社会情况、社会动态、社会发生的事件。

民意主要是指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群众的议论和情绪。

我们政协通常所讲的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主体)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组织的专门渠道(载体),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客体)反映重要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实体)。

二、如何理解和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在整个政协工作中是较新的一项工作,时间最短。八届政协主席李瑞环指出,政协人才荟萃,有许多真知灼见散于民间,要求收集。从1993年开始,政协把收集信息纳入日常工作。2005年出台了信息工作条例,对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2006年中央5号文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能;此后,信息工作逐步被纳入党政部门对社情的汇集体系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协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从政协担负的职能看,政协履行三项职能的过程,就是了解反映体现社情民意的过程(提案、调研、视察、走访、协商、建议案、大会发言等)。从政协的组织架构看,政协是以党派、团体为基础,以界别为单位组成的机构,每个界别都代表和联系着一部分群众和社会阶层、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说,了解了各界的情况就了解了整个社会的情况,这是任何组织、部门和单位都无法比拟的。从政协的人员构成看,人民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委员基本上都是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人物,能提出一些真知灼见。这就决定了政协了解收集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大多是要解决问题的,与其他党政部门大多侧重于工作动态有所不同。这是我们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有别于其他信息的显著标志。

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基本要求

根据上述理解,我认为社情民意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

①时效性。在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提前发现、收集、反映,特别是对决策有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更要做到迅速反应。“言当其时,价值千金;言背其时,一文不值”。要利用政协组织上通下达的优势,急事急报、特事特报、一事一报,争取在第一时间让党政领导和部门了解情况。

②独特性。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很多,政协社情民意要重视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统一战线内部人士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重视反映各个界别和特殊群体的要求,包括那些人数不是很多,但需要合理兼顾的意见。社情民意信息是有时效性的。

③准确性。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从某种意义上说,带有“内参”性质,是供党政领导决策参考的。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缩小、不曲解,不道听途说,不主观臆断,力求客观准确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

④可操作性。领导对问题基本上是了然于胸,原因也大致了解,关键是苦无良策。为此,我们要多出高招、实招、新招,多提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所提建议不能一般化,缺乏新意,没有深度;也不能空洞、泛泛而谈,要有可操作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四、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的重点

好的选题就是成功的一半(选题是方向、是战略、是坐标,有的时候提出问题往往比回答问题更重要)。这里应着重把握的是有了线索之后,选准反映的角度。做到:一是投其所“好”,领导关心关注的,也就是说领导想要知道的;二是投其所忧,领导担心的、正在寻找对策的;三是投其所无,领导疏忽了或一时无暇顾及、再或者暂时不了解、不清楚的,也就是说想要领导知道的。

(1)关注方向性、政策性问题。涉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方面的意见、建议。(迎十九大,稳定和增长的问题;南海、钓鱼岛主权问题;政策法规修订等,如秦淮区上报的加紧修订《海上交通安全法》,全国政协转送)

(2)关注地方性、特色性问题。涉及本地重要事务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情况、问题及意见建议。(例:南京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短板问题;综合改革落实中的现实问题;人才战略问题;市委全会贯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发挥城中片区的优势问题等)

(3)关注突发性、苗头性问题。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一些重大问题的苗头或倾向。(例:夏季防汛防高温防灾,如前一阶段根治秸秆焚烧顽症,市政协采用)

(4)关注敏感性、知情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党政部门难以察觉和不易反映的其它情况和问题。(例:事业单位改制、养老保险等重大民生问题,如鼓楼区报送的关注我国幼儿罹患神经系统疾病新动向,全国政协转送;栖霞区报送的“欠薪入罪”有待完善,全国政协转送)

五、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

(1)标题。要醒目。不要用标语式、口号式,标题语气要用劝谏式,用希望、呼吁、建议;少用必须、应当;另外在标题上将要讲的问题概括进去。

(2)主体结构。从结构上讲,一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逻辑顺序,通常包括问题、原因和建议三个部分。当然也有例外,可以只有问题、建议两个部分,或只有问题或建议一个部分。

(3)语言表达。一是开门见山。不穿鞋戴帽,直截了当;不面面俱到、坐而论道,不讲大道理。二是建议具体。提建议时,多一些可操作的微观方面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建议要易被领导接受。三是措词精当。力求原汁原味。内容要真实,不能凭空想象,也不能搞合理发挥,切忌听风就是雨。提炼、整理也应注意“原意”。注意词性轻重。反映的情况或问题是倾向,还是现象,要反复推敲、字斟句酌。少用或不用专业术语,用平和语气、质朴语言写出深刻道理,力求通俗易懂。一事一议,简洁明了。

(4)字数。社情民意稿件不需要旁征博引,长篇大论,应一事一议。现在领导都非常忙,没有时间精力和耐心去看长篇大论。字数一般在1000字到1500字左右。

 

第三个问题:关于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的区别与联系

 为了更有效地、更充分地发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各自作用和它们的整合作用,有必要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

一、提案和信息的相同之处

1.都是政治性很强、事关全局的工作;

2.都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形式;

3.都是在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广义的);

4.都是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方式;

5.都是政协工作中影响较大,成效显著、特色明显的工作。

二、提案和信息的不同之处

涉及范围不同。提案主要针对本地;而社情民意内容相对广泛,既可针对本地区,也可针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根据内容逐级上报。

主要目的不同。提案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社情民意则是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当然社情民意被采纳了,同样也能解决具体问题)。

接受主体不同。尽管党政领导同志对提案办理很重视,但提案办理的运作过程主要还是在部门;而政协社情民意报送的对象就是党政领导。

时效要求不同。提案对时间的要求往往不是很高,从提出、立案、交办,到办理、反馈,要几个月时间;而政协社情民意往往具有一定的紧迫性,对时间要求较高,从提出、编发到领导批示就几天时间。

落实机制不同。提案在立案、交办、办理、反馈上,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范运作的制度(靠制度来保证);提案必须件件有答复,而社情民意暂时还没有强制性要求,不能期待件件领导都批示。

三、提案与信息的联系

1.提案和信息能够优势互补。各有特点,虽可相互补充,相互转化,但不能相互替代。提案的优势:社会影响大,办理过程规范,有严格制度作保障。社情民意信息的优势:社情民意信息时效性强,有快捷性和直达性。

2.提案和信息可以相互转化。意见、建议不仅需要得到职能部门的重视,更需要得到党政领导的直接关注,这时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可能就比较好;有的提案要求时效性很强,内容建议很好,作为提案需经一定程序,可能会延误时间,转为社情民意则比较及时。有些社情民意提出了一个事情的概况,需要补充完善,时间又允许,就可通过深入调研补充完善后再经过审查立案等程序转为提案;领导对社情民意已作批示,落实有关建议需要进行推动,时间上也来得及,这时也可通过提出提案进行督办,使社情民意中提出的建议得到更好落实。

 

第四个问题:关于充分运用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提升履职品质的几点建议

 (一)关于精英思维(动力与活力)

1.正精进:小建议蕴涵大智慧,小举动体现大担当

2.正气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所投入的热情与个人事业的态势呈正相关

3.正能量:用好事业拓展了的特殊平台,把委员身份的“光环”变为致力发展、关注民生的“光源”

(二)关于时代思维(思路与方法)

1.将互联网思维升级为移动互联思维再转变为全时空大数据思维

2.我们生活在一个激动人心的美妙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而且变化正在加速。

(三)关于共享思维(质量与效益)

1.话语权是有杀伤力的,让话语权共享是一种境界。

2.一根稻草丢在大街上是垃圾,绑在大白菜上可以卖白菜的价格,绑在大闸蟹上就是大闸蟹的价格。所以21世纪看你与谁捆绑在一起!——马云

3.平台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成就。

下载:政协委员如何写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