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建言献策》文章
加快启动工农新村棚户区拆迁改造的建议
2019-08-07 17:37 访问次数: 字号:【

鼓楼区政协建宁路街道工委反映,工农新村社区地处建宁路中断,东至西站货场,西至金川河,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共有约2000住户。其中,居住于平房棚户区的居民占60%。随着滨江、铁北的开发以及中央门商贸圈的打造,整个建宁路两端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改造出新、商贸提档升级,整体定位与世界发达城市接轨。从地理位置上看,建宁路两头东有南京火车站、玄武湖,中段有标志性建筑南京长江大桥,西至长江边,一线串联了自然及人文景观数处。然而在这段步行也仅需1小时路程的辖区里,工农新村社区犹如一颗“龋齿”,尴尬地“屹立”其中。这里除了老年居民,剩下大部分都是流动人口、来宁打工人员,且以收废品居多。由于居住面积狭小导致乱堆放现象屡禁不止,且地势低洼,房屋年久失修,大部分居民生活在霉迹斑斑的房屋中,小区化粪池、落水管不断需要修复,社区倍感压力。

改造工农新村是辖区老百姓多年来对生活改变生活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建宁路整体改造升级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改造后的建宁路将展现迷人微笑敞开城北大门,迎接八方来客。为此,建议:

1、对工农新村进行拆迁改造。经走访发现,居民普遍期盼政府拆迁,改善居住条件,感受新时代带来的新生活。

2、将工农新村打造成一个以铁路为主题的人文景区。工农新村内部分房屋建于1930年左右,房屋建筑风格多样,青砖小二楼散发年代感、弧形小楼透露西洋风。据居民反映这块地曾经是大户人家的庭院,后来是铁路人的居住区,将建筑及历史相结合,再融入铁路情结,打造一个以铁路为主题的人文景区,在改变旧貌的同时,可以拉动建宁路的整体经济水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3、将工农新村改造成餐饮文化园。形成从火车站往西一路“购物进中央门商贸圈——饮食进工农新村文化园——徒步参观南京长江大桥、阅江楼——滨江赏长江美景以及江北新貌”的大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