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文报道》文章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伟到小市街道线路新村社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11-24 16:33 访问次数: 字号:【

11月23日,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伟到小市街道线路新村社区,围绕“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地发挥政协协商的作用”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高质量履职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董伟主席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内涵”“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政协协商的独特作用和价值”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际,强调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要突出政治建设。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富有实效的政协履职实践活动,锻炼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完善制度机制。持续推进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认真落实已经出台实施的一系列制度规范。继续抓好队伍建设,牢牢抓住常委“关键少数”,建好政协委员队伍,培训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锻炼好街道政协工作队伍,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提高协商质量并抓好落实。要科学选定协商议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选定协商议题,确保政协协商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区委区政府建诤言、献良策。要精心组织调研协商。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组织委员扎实做好调研工作,把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更加清晰化地梳理起来,同时摸清楚社区居民的需求,切实在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之间搭建好桥梁纽带,以高质量的调研协商成果保证政协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跟进成果办理落实情况。认真落实区政协关于“推动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的实施办法,通过听取专题汇报、视察调研等形式,及时跟踪了解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情况,扣紧协商闭环“最后一环”。

三是着力凝聚基层治理合力。要建好委员履职阵地。按照打造“1+13+120+N”四级履职平台的思路,不断完善鼓楼区四级政协委员活动中心、街道政协委员之家、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委员工作室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平台,扎实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进政协工作向群众延伸、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要开展富有特色的界别活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作用,经常性组织委员开展送健康、送法律、送温暖进社区等活动,推动界别工作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要积极传播协商文化。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开展读书分享、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深入有效的协商,助力民生问题解决,更好地传播协商理念、培育协商文化。

最后,他指出,作为基层政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内涵,准确把握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协商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将协商民主有效融贯于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为谱写鼓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

区政协党组成员,小市街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小市街道各社区书记和部分群众党员代表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