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简介》文章
鼓楼区政协简介
2014-03-07 15:56 访问次数: 字号:【

  鼓楼区政协简介

  1951年,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大城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有关规定,南京市鼓楼区(当时称南京市第五区)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鼓楼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区政协)的前身。

  1961年,根据第一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关于设立政协地方委员会的规定和省、市具体安排,建立区政协,至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被迫停止活动为止,共更迭过两届,召开过四次全委会。在此期间,区政协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围绕各个时期全区的中心工作和人民关心的重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各界人士进行时事政策学习和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统一战线内部团结;协助贯彻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同心同德,克服经济困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政协恢复活动,自1980年10月起至2012年历经第三届至第十一届委员会。

  2013年3月,根据区划调整安排,原鼓楼区和原下关区合并为鼓楼区,2013年3月23日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区政协领导机构。

  在新的历史时期,区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对区政大事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协商监督,积极参政议政。区政协重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和海内外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开展咨询服务、征集文史资料和海内外联谊活动,为繁荣鼓楼、振兴中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机构设置

一、专门委员会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规定,设置6个专委会,分别是: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员会、教卫文体(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

   1、提案委员会

组织本委委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负责制定本委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完成全会期间和闭会期间提案委员会各项工作,起草全会期间的有关报告;负责提案审查立案、分类交办、协调催办和反馈工作;负责确定重点提案并开展视察调研,与承办单位及提案人保持联系,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负责与政府部门对口协商;负责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2、经济科技委员会

组织本委委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负责制定本委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委委员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科技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发挥本委委员在经济、科技领域的优势,引导委员在引进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多做贡献;负责与政府部门对口协商;负责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3、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员会

组织本委委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负责制定本委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委委员围绕全区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负责与政府部门对口协商;负责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4、教卫文体(文史)委员会

组织本委委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负责制定本委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委委员围绕全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认真做好文史资料挖掘、征集、整理、编撰等工作;负责与政府部门对口协商;负责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5、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

组织本委委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负责制定本委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委委员围绕全区社会事务、法制建设、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做好调研成果的跟踪反馈;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负责与政府部门对口协商;负责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6、委员工作委员会

组织本委委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学习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负责制定本委全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对政协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联系民主党派鼓楼基层组织;负责联系政协各街道工作委员会;负责与政府部门对口协商;负责对本委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

二、办公室(研究室)

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工作和会议材料的起草、修改、征集工作;组织实施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负责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开展调查、视察、参观、座谈、研讨等活动时提供服务保障工作;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经验、共性问题等,指导推进鼓楼政协工作;做好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系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安全保卫、保密等各项行政事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设六个科室:

1、秘书科

负责起草文件、领导讲话、工作计划、工作报告、经验交流材料、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文字材料;负责制定和汇编有关规章制度;联系和服务领导。

2、政研科

负责区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组织开展政协工作理论研讨活动;负责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上级政协及外单位考察调研时相关材料的起草工作。

3、综合科

负责编撰《鼓楼政协年鉴》及政协大事记工作;承担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区政协书画协会的组织与服务工作;负责公务员、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协助编纂《鼓楼文史》和《南京妈祖文化》等刊物。

4、联络科

负责联系委员和对外联络工作;协助各专委会做好履职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配合各专委会联系和服务政协委员;做好日常工作中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履职管理和考核工作。

5、行政科

负责政协会议及活动的会务安排和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文件收发传阅、保密、档案管理(室藏文书档案3770件,照片档案297件,实物档案12件,声像档案8件)等工作;负责财务管理工作;负责信访接待、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公务接待工作;负责与区委办、人大办、区政府办的工作联系。

6、信息科

负责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负责日常工作信息的处理和政协门户网站维护、公众号管理;负责新闻和宣传报道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